拟古

余虽江上老,心羡白云关。

自勉及其他

⊙ 不要只关注某一个人物。当人物粉只关注自己的本命的时候,ta就离ooc不远了~

⊙最好不要把历史人物简化为某个人设。

⊙ 玩梗须慎重。在乐乎微博等公众场合玩梗应尤其慎重。

⊙ 粉丝行为偶像买单。当全世界都知道你是xx粉的时候,最好不要拉踩你本命的同行了。

⊙YY无罪。但YY请适度,YY请有底线。前者的意思是不必要把某人的一切行为解释为用爱发电,后者的意思是……拿岳飞举例,像秦岳、飞构、飞术这种CP,还是慢走不送吧~

⊙ 少撕逼,多看书。少看科普,多看书。

最后一条单独针对武将x武将类型的CP:

⊙他们是军人。他们是军人中的翘楚。军人就该有军人的样子。

以上列举的很多毛病,我曾经都有过,甚至现在还或多或少沾一点习气。所以,我并不是站在制高点上吐槽/讽刺什么,深夜码字,只是反思一下过去曾走过的弯路罢了~
我以前对除岳飞之外的东西几乎不会怎么看。有多无知呢?讲个笑话,刘锜字光世。再讲个笑话,建炎五年。
所以那时候对岳飞的理解也基本是跑偏的。
因为当你不了解他所处的历史环境,不了解他所置身的社会关系,所以他在你心中,其实就是个单薄的、被段子拼凑起来的人设而已。他的性格,他的执着,终究不是“他的”,而是你赋予他的。
再一个,我曾多次忏悔过,我在某篇安利文中玩中兴四将图的梗,并为了证明百姓记住岳飞不光是因为岳飞能打胜仗,特意举出柴墟镇撤退的例子。
结果转发链里有人说岳飞虽然不成功balabala
不怪这个吃瓜群众,怪我。一是,有些梗圈内人圈外人看是不一样的。路人脱离具体语境,非但get不到笑点萌点,还可能有转黑的可能性。二是,为了达到一定效果,故意强调人物的某个侧面,本来无可厚非。但倘若读者再将这个已经扭曲的侧面放大n倍,甚至往鬼畜方向放大n倍呢?
某位前辈吐槽过,你说岳飞性格好听话懂事,他就可能变成唯唯诺诺的老好人。你说岳飞有棱角有原则,他就可能成了莽莽撞撞的愣头青。你说岳飞对蛾子高标准严要求,坚决不给蛾子开后门,他就成了虐【】童【】鬼【】父。你说岳飞是好爸爸给蛾子一路配备最好的背嵬军最好的职位最好的指导老师,他又【哔——】成了李【】刚。
吃瓜群众的脑子,通常放不下一个“但是”。不过他们的脑子管不住,我的爪子还是要管住,别乱码字。

评论 ( 13 )
热度 ( 10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拟古 | Powered by LOFTER